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专科)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1-05 点击数: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专科)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培养与我国经济建设相适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报关、报检、国际货运以及国际贸易基础理论和实务知识,熟悉报关、报检、进出口、制单业务以及海运、空运、集装箱运输以及多式联运相关业务和操作技能的复合型、应用型的专业人才。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按“实际、实用、实践”的原则设置课程体系,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实行理论课和实践课并举,使学生不但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牢固的专业知识,还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和外语应用能力,切实实现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1.师资配备紧跟专业发展需要。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根据专业的实践性、操作性强的特点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积极对专业教师进行业务培训,专业教师先后参加了CIFA(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以及国际FIATA(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的培训,同时派出多名教师前往工作一线学习实践;另一方面注重引进行业企业协会、海关等单位的外聘专家进行专业建设指导。

2.专业教学突出技能培养。本专业除了注重专业课程的理论教学外,十分注重学生的技能培养,在教学计划中安排了与培养目标相对应的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配备了技能实训软件,建立完善了校外实训基地,通过充分利用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和动手能力,为其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提供了良好的锻炼机会。

3.注重英语应用能力培养。除了正常的英语学习外,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开设了外贸单证实务、国际市场营销、英语口语和专业英语等课程增加英语授课学时比例,切实加强该专业学生英语听、说、读、写等应用能力的培养。

在校内,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在实验室安装了电子通报关模拟软件、国际货运模拟软件、集装箱物流模拟软件,这些软件的引入,使学生可以在模拟的环境中掌握实际工作中所学的基本的技能,从而对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校外,与青岛海通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北京瑞恒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济宁佰多纳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等十几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提供了保障,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为学生毕业参加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

随着我国对外贸易及国际物流的高速发展,报关与国际货运管理专业在外贸企业、国际物流企业以及相关企业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人才可在外贸企业物流企业、港口、海关、货运公司、商贸企业等就业,就业前景良好。

                说明: http://jgxy.sdwu.edu.cn/__local/B/E4/03/4D355F552BBA4B4F9262CEE2336_E5F39D41_24088.jpg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学生到济南海关参观学习

 

 

                说明: http://jgxy.sdwu.edu.cn/__local/6/61/A0/491FF90F4A98CF8858F2DED7706_C3AD381C_12572.jpg

2007级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学生就业于青岛国际商品交易所

 

 

                说明: http://jgxy.sdwu.edu.cn/__local/9/81/19/7DDB109508F577A9659FAC20FF1_E64D4DBD_C41A8.jpg

2006级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学生就业于马士基公司

 

 

                说明: http://jgxy.sdwu.edu.cn/__local/D/0B/D1/DB2A2109E2237CB09564280A098_74F459B3_13FE7E.bmp

专业教师参加CIFA培训

 

 

                说明: http://jgxy.sdwu.edu.cn/__local/1/EA/F7/CD1B4C85B562DB232057F47B2D7_EB31565D_1BB25.jpg

专业教师参加国际贸易术语培训

 

 

                说明: http://jgxy.sdwu.edu.cn/__local/A/65/7D/BD5B5019AF221B5D4FBAFBF6379_58E0CF1F_1354C.jpg

专业教师参加海关总署举办的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教学研讨会

 

 

                说明: http://jgxy.sdwu.edu.cn/__local/D/34/E1/B9F411A7E489B5695D2EB30271C_0B74159B_C5D3.jpg

外教在给报关与国际货运学生上英语口语课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