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一保,共同“战疫” 经济学院《微观经济学》课程组

作者: 时间:2020-02-28 点击数:

《微观经济学》课程是全校经管类专业的平台课、专业基础课,课程内容多,难度大,涉及学生面广,本学期共有941名同学需要学习该门课程。在疫情爆发后,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听课不停,听课不停学”的要求,为了保证《微观经济学》课程全校17个班级941学生的教学效果,课程组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启动《微观经济学》的混合式教学改革。为了确保学生能在开学时正常学习,老师能在开学时顺利教学,课程组采取了“重沟通、重方案、重演练、保质量”三重一保的策略:

首先,重沟通,课程组在原有的微观经济学在线课程建设QQ群的基础上,建立了经济学平台课QQ群和微观经济学课程微信群,保障所有老师都及时了解课程改革方案和应急预案要求;

第二,重方案,充分利网络资源,建立了除在线视频之外的“统一课程进度安排+统一学生学习任务单+题库资源共享+教材资源共享+案例资源共享+课程教学效果调查”“两统一三共享一调查”的课程教学方案,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重演练,为了确保开学第一课的顺利进行,课程组在1月底便与智慧树负责老师进行了直接对接,一方面完善网络课程资源,另一方面对平台的使用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行了实时的跟踪解决,期间课程组多次进行讨论,共同探讨课程改革模式,并先后用QQ群直播、腾讯会议、ZOOM平台、QQ群课堂等多种平台召开视频会议,熟悉各种教学平台的优缺点,同时对开展直播的各种教学平台进行比较筛选,经过课程组老师们的探索和试用,最终确定了zoom这个软件,既可以在线直播,也可以同时录制;

第四,保质量,为了确保课程教学的顺利进行,2月22号,课程组全体老师又通过视频会议对课程方案中涉及到的有关资料进行了完善,并对课程开设可能会存在问题进行了排查,进一步明确了在课程进度计划中的内容,明确了直播、答疑以及每章节知识点的讲解重点,也使学生在正式上课前就对课程进度和上课方式有了更好地把握,可以有条不紊地安排学习任务。此外,为了让学生自学时有的放矢,更有目标性的学习和观看教学视频,对本周教学所需的学生自主学习任务单进行了详细讨论,明确各章节的教学目标、教学基本要求、教学重点、难点、学习内容安排以及学习任务,使其更好地掌控学习效果。会后,全体老师和班级同学进行了视频直播演练。

疫情无情人有情,再艰难的疫情也不能阻挡我们继续前进的步伐,付出的努力,碰撞的智慧,有序的安排,都是为了在线教学的课堂更加精彩有效,开学第一课顺利结束,全校共11个班280名学生正式上线学习《微观经济学》,到勤率99%。课后问卷反馈,学习效果不错,已有不少同学积极地参加了课程平台的在线讨论,反映良好。

  新起点,新征程,新感触,新收获,习近平总书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新年致辞还在耳边回响,我们已经踏上了全体教师开启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共同抗击疫情的步伐,众志成城,共度时艰。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