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学生,走进家庭,用爱传递,助力成长

作者: 时间:2020-01-23 点击数:

为落实落细学校资助育人工作,按照我校《关于2020年寒假组织辅导员班主任走访贫困生家庭的通知》要求,经济学院辅导员队伍在春节前夕走访慰问了建档立卡、单亲、家庭成员患重疾等贫困学生家庭,给学生带去了温暖,将学校对贫困学生的关怀落到了实处。

真情行动,全力助学筑梦
    自寒假开始,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齐振花带领辅导员分赴烟台市、德州市、泰安市、济南市等地看望了贫困学生,带去了学校的关爱,为学生及家长细致地讲解了资助政策,并购置了米、油、奶等慰问品,尽显家访老师的诚心、用心和暖心。

家访时,为学生送去节日慰问品的同时,还转达了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新春祝福。期间,辅导员们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院成立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并结合受访同学在校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和家长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说明了国家及学校相关资助政策和措施,鼓励学生要树立信心、勤奋学习、磨炼意志、早日成才;同时认真听取家长对学校、学院各方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辅导员们还结合学生特点,帮助学生作了系统的生涯规划分析,与家长一起规划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

家校携手,凝聚育人合力
    家访,送去了温暖,送去了关怀,送去了信心。良言一句三冬暖,学校的关怀备至温暖了受访学生,烟台籍学生的父亲因为腿疾失去了劳动能力,他坚毅的眼神中不时地闪烁着泪光,他动情地说:“真没想到,学院领导能来家里走访,非常感谢学校对孩子的教育和关心,俺孩子很有福气,遇到你们这样暖心的老师,我一定配合好学校,好好督促孩子认真学习、尽早成才,将来回报社会,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和关怀。”走访老师用亲切自然的嘘寒问暖代替了日常的谈话,用切身实地的考察感受代替了纸面的调查,让学生家长感受到了学校的温度。家长们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激之情。这种接地气、零距离、拉家常式的交流,更加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思想工作融入情,物质帮扶富于情,精神鼓励满含情。

家访,进一步了解了困难学生和家庭的需求,找到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契合点,进一步促进了学校与学生家庭的充分沟通、紧密合作,为新形势下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