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0年学科建设工作讨论会

作者: 时间:2020-12-21 点击数:

12月17日下午,经济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2020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学校科研处(学科建设处)科长高阳、经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长沈传河主持,党总支书记齐振花作重要讲话。

在讨论阶段,田玉丽副院长带领全体教师一起学习了刘恩允副校长在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会上所做的《山东女子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报告》以及盛国军校长在会上做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中的几个问题》讲话。然后,大家围绕如何优化学科组织机制,破除学科壁垒,培育学科特色与亮点,扎实推进硕士点建设;如何推动学科方向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成果转化等各学科核心要素建设发展;如何结合应用型高校学校建设要求,做好面向地方社会需求的应用型研究,推动科教、产教、校地、校企融合发展,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如何“进学科”,将个人研究方向融入学科专业建设、用科学研究成果反哺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展讨论。学院教师纷纷表示,为建设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大学,一方面需要培养满足地方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另一方面就是所做的满足适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研究。教师在选择研究方向时,应更多从山东、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将自己的研究围绕学科建设需要展开,同时把研究成果融入课程教学中,以科研促教学,以科教、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会议最后,沈传河院长对教师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从推动学科方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学科核心要素出发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教师应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注重将个人研究方向融入学科专业建设、用科学研究成果反哺人才培养;二是加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我院学科标志性成果和高水平成果数量;三是合理高效地使用学科建设经费,鼓励教师积极参加高水平学术交流会,努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讨论会进一步将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大会精神落实到实处,提高了全体教师发展专业、发展学科和发展学院的信心与决心,烘托了经济学院学科建设的中心工作氛围,必将引起下步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新热潮,推动学校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发展。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