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泰山科技论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暨人才培养”论坛 在我校成功召开

作者: 时间:2020-12-28 点击数:

12月26日上午,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山东省大数据局主办,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和山东省跨境电商研究会承办,《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和《财经问题研究》编辑部协办的2020泰山科技论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暨人才培养”论坛在山东女子学院成功召开。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金旭,中国消费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山东省首届"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臧旭恒,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闫冬,山东省大数据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刘斌,济南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处长徐运坤,浙江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邹益民教授,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石玉峰教授,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山东省科技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徐如志,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曲创教授,山东鲁信文化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化龙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国内二十多所大学的学者出席了此次论坛。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盛国军、副校长刘恩云、科研处(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旅游学院等部门和院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女子学院副校长刘恩允主持,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进行。


大会伊始,副校长刘恩允介绍了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校长盛国军发表致辞并对参会领导、嘉宾以及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论坛开幕式上,首先由济南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处长徐运坤代表参会政府部门发言,充分肯定了学校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与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接着,参会领导共同为“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和“山东省金融大数据与现代金融服务研究基地”揭牌,并希望学校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稳步发展。

论坛主旨报告阶段,四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演讲。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就“疫情后时代中国与世界的经贸关系”发表主旨演讲,金会长从新冠疫情的影响、如何面对后疫情时代的中美关系、中非关系、中欧关系、RECP、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六个方面做了阐述,并强调此次疫情危和机共存,在新形势下中国企业应借船出海、报团取暖、取长补短。山东大学教授臧旭恒就“论直播经济的举起、变革、趋势与发展”作了“横空出世的直播经济”、“直播经济的崛起”、“直播经济为实体经济向互联网转型提供契机”、“直播经济趋势及前景展望”四个方面的阐述,分享了中国直播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即“直播+”商业模式将不断创新、在线直播更加日常化生活化、在线直播行业将更加注重精细化与专业化运营、在线直播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继续借助新技术为直播赋能等方面的内容。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徐如志以“金融科技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报告,指出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已成必然趋之势,阐述了中国金融科技五大发展特征以及金融科技发展的四大演化路径,强调金融科技将赋能地方金融创新发展和科创金融将助力科创产业发展。浙江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邹益民教授则以“新技术背景下数字贸易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主要从人才培养环境的新变化、实践教学发展的新阶段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新技术将推动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倒逼人才标准重新定义,并号召大家在新技术背景下应注重贸、产、服数字化深度融合,实践教学模式应以数据化运营为主要特征,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下午,“数字经济”、“数字金融”和“数字贸易”三个分论坛同时在线上线下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碰撞出许多富于洞见的观点和思想火花。













本次论坛得到了国内学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除现场400多位参会代表外,线上参会者达1.94万人,规模空前。通过承办此次论坛,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知名度,对我校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国际贸易以及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以及平台构建起到了推动作用。学校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今后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基于学校应用型人才办学特色,加强学术交流,加快政产学研的整合发展,推动人才、项目、成果精准对接,为服务地方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