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山东省大数据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筹备会议

作者: 时间:2020-01-20 点击数:

118日,经济学院院长沈传河教授参加了在山东大学召开的、由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主持的山东省大数据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筹备会议。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女子学院、临沂大学、聊城大学、泰山学院、德州学院等省内高校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秘书长李敬主持。

首先,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石玉峰作了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成立山东省大数据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背景和必要性,指出成立山东省大数据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有助于指导全省开设大数据相关专业高校开展专业建设活动,在探讨和交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定位、办学特色、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等方面活动,促进省内高校合作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然后,来自省内高校的专家和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大数据相关专业方面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及未来打算,并就未来如何办好大数据相关专业大致了一致看法。

 

会议背景简介:

世界经济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201710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2016216日《教育部关于公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62号)公布首批3所高校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至今全国已有488所高校设立该专业,山东省有26所高校设立该专业。

2018315日《教育部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84号)公布了首批5所高校获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2019年教育部又批准25所高校设立此专业。

2019321日《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7号)公布的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新增: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设立“数字经济”专业(经济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设立“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理学),北京科技大学等35所高校设立“人工智能”专业(工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设立“数据警务技术”专业(工学)。

在此之前,教育部公布了数字媒体技术(工学)、数字出版(文学)等专业。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