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实施“三个一”工程情况总结

作者: 时间:2021-02-28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科学研究生力军、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的重要作用,响应山东省教育厅提出的“十四五”期间大力实施“百校三个一”工程的号召,经济学院对前期“三个一”工程工作进行了详细梳理,现将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总结如下。

一、“三个一”工程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1.  “三个一”工程取得的成绩

经济学院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与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科学研究机构进行结对,引进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力量,先后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以及山东财经大学四所院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团队建设以及学术交流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与交流。通过与山东大学结对,已帮助经济学院搭建了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以及金融大数据4个团队,推出镜湖经济论坛,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效。通过与山东师范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结对,双方共同开展金融学专业硕士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为提升我院教师研究生培养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与山东财经大学结对,为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搭建更高水平实验室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第二,经济学院在与高校做好结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与产业园区进行结对,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通过与产业园积极沟通,现已与济南国贸电商产业园和山东省新金融产业园进行结对,双方共建师资团队,共育专业人才,自2018年以来,已完成近400名同学的培养工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第三,经济学院在与高校以及产业园区结对的基础上,积极与行业协会的开展合作,推进共建科教产融合联盟。目前已经与山东省跨境电商协会、山东省跨境电商研究会、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金融工程学会建立合作关系,并在研究基地以及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目前已建有山东省金融大数据与现代金融服务研究基地1个,开展学术交流17次。

2.  “三个一”工程总结的经验

经济学院在开展“三个一”工程工作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高水平研究机构的支持,产业园区的大力配合以及行业协会的共同努力,具体来说:

(1)主动与高水平研究机构对接,引入对方的先进的研究方法、前沿的研究内容,通过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积极推动融合。

(2)主动走进产业前沿,与学科相关的产业园区建立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园区产业引领作用,对接产业领军人才、产业发展项目以及产业人才需求,充分发挥园区的产业集中优势、一线技术人员优势以及学校人才集聚的优势,推进产学研融合。

(3)主动与行业协会建立密切联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沟通桥梁作用,搭建科教产融合平台,进一步推进高校的科研、教学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实施“三个一”工程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不同机构之间发展理念、管理文化、科研水平、师资队伍、硬件设施差别较大,如何找到对接点、如何将优质资源引入学院内部、如何能够形成长效的合作机制都是学院面临的现实问题。另外,进一步激发相关高校、园区以及行业协会和科研机构的结对意愿是学院面临的现实困难。

2.在合作过程中,很多机构地方本科院校非重点地方高校缺乏全面认识和了解。一些园区和协会对高校能否帮助企业提高技术能力,培养创新技术人才缺乏长远考虑,也不愿意在人才培养上投入更多的精力与资金,只有在需要人才时才会积极与高校联系,由于认识上有偏差,企业认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责任,缺乏全面育人的合作理念,只关注学生会做事,不重视学生的全面成长。同时企业出于对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没有过多的经费资助高校合作育人,经费不足严重制约了产学研合作的深入开展。

3.政府出台的产学研合作政策导向性不够鲜明,使产学研合作各方缺乏合作的积极性。

三、深入推进实施“三个一”工程的意见和建议

    1.鼓励各方树立合作意识。鼓励科研机构、高校、产业园区以及行业协会积极开展合作,通过共研项目、共建实验室、共建研发中心、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育人才等多种形式的合作,融入高校教育教学过程,引导和推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并为高校提供人才培养和科技开发基地与经费,保障合作的顺利开展。

    2.建立健全促进合作的政策机制。认真研究产学研合作的实际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制定和完善促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政策、法规和措施,为多方合作营造良好的范围。尤其需要建立一套完整健全的投资机制,寻求多元化的投资主体,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引导多方建立产学研合作保障基金,支持园区开展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政府应采取税收优惠以及财政补贴等措施,引导各方合作,调动合作的积极性。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