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作者: 时间:2021-06-20 点击数:

一、专业介绍

随着 “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的推进、中国对外开放的扩大、中国进口博览会的持续举办、全球跨国采购中心的成立、跨境电商等外贸业态的兴起,中国与世界日益融为一体。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将助你扬帆远行,周游世界。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自2011年开始招生,构建了以提升学生国际贸易理论与跨境电商业务素质、外贸创新创业能力为主体,培养学生国际商情大数据分析能力、商务外语应用能力为两翼,搭建产业、高校、政府和科研“产学政研”协同育人平台的“一体两翼一平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符合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求的跨境电商应用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

 


二、师资力量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学位教师5人,教学能手3人,是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三、专业特色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山东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突出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大学四年不间断学习英语,开设英语口语课、英语听力课、双语专业课,并在学生课余时间开设雅思英语班、国际化素质提升班。

 

本专业注重外贸业务操作能力培养,拥有山东省级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外贸创新创业工作室、跨境电商工作室、国际经济与贸易综合实验室。实验室配备了11套先进的国际贸易模拟实训软件,全方位覆盖了外贸行业各环节操作。

 

本专业强化实际工作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目前已经与40多家外贸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学生通过实习积累实际工作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

 

 

四、课程体系

根据外贸行业发展需要,科学设置了专业课程体系,专业核心课程有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法、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商务函电、国际结算、国际商务单证、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数据分析、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国际金融、国际商务英语、英语听说、外贸英语口语等。

其中,《国际贸易实务》是山东省一流课程,通过国际贸易业务各环节基础知识的学习,掌握国际贸易实务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处理国际贸易复杂业务的能力。

《跨境电子商务》课程由山东省跨境电商产业园众多外贸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担任授课教师,他们具有丰富的实际外贸工作经验,通过他们的授课,学生能够将专业知识与实际工作紧密地结合。

 

五、教学及科研成果

在教学方面,专业教师出版20余部专业教材,指导学生参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竞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周红云老师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

 

在“山东大学生科技艺术节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中获得总决赛一等奖,在“海峡两岸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中获得特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在“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在“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中获得总决赛三等奖。

 

在科研方面,“报关与国际货运546任务引领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对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山东省女性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与开发的研究” 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承担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教学改革课题,发表100余篇论文。

 

 

六、就业与深造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在外贸企业取得优秀业绩,获得体面的收入,实现人生阶层的跨越。

 

也有很多学生考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

 

 

七、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高考在即,站在人生的岔路口,面对眼前林林总总的选择,选择哪所大学、选择什么专业,从某种程度上说,也就是选择今后的人生。大学四年在一个人的生命中,带着深刻的烙印。填装什么样的人生内容,反映了对人生价值的追求。

山东女子学院是一所充满蓬勃朝气的学校,国际经济与贸易是充满激情与理性的专业,在这里有更多的教师关心你的职业规划、未来发展,与你在讨论之余制定计划方案。在这里,有更多的同学与你互相督促、共同成才,在相互合作、相互交流中激荡出求知热情、碰撞出创新火花。在这里,你学习知识、锻炼能力、开阔视野,不仅关心中国,更放眼世界,用国际化的视角去观察和思考问题。

亲爱的朋友们,山东女子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期待你们的加入,在这所环境优雅、人文荟萃的大学里,有所听、有所学、有所悟、有所行,历练成为有抱负、有思想、有远见、有担当的时代英才,开启璀璨多姿的人生新篇章。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