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专业(本科)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1-05 点击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以复合型知识结构为基础、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金融工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合理的知识结构,系统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金融财务方面的知识;突出金融数量方法的学习,强调对于金融问题的分析、研究、应用能力和金融工程素质的培养,在专业基础理论和实务创新的平台上注重创新精神的培养;掌握现代金融工程学理论、证券投资分析技术与融资操作技能,具备较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

金融工程专业也重视金融风险管理高级人才培养,建立了金融风险管理(FRM)方向班,同时,该专业也为山东省金融大数据与现代金融服务研究基地依托专业。

主干课程:

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宏观经济)、国际金融、金融工程学、金融衍生工具、货币银行学、风险管理、计量经济学、数理金融、统计学、财政学、会计学、投资银行实务、公司金融、财务报表分析、证券投资学、金融数据挖掘与分析

专业特色(成果):

1、顺应行业发展,培养高端金融专业人才

本专业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将金融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培养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金融问题的能力,重点培养学生在大数据环境下金融数据的收集与挖掘分析、金融衍生品的定价、量化投资交易策略的制定、金融风险的管控等方面的实践能力。

2、多项措施并举,保障学生成才

金融工程专业目前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学生一入校便可选择一位导师为其规划大学学业生涯以及解决其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为了更好培养金融工程专业学生实践能力,鼓励、辅导专业学生参加各类与学业有关的国内顶级学科竞赛。目前,金融工程专业学生共取得各类大赛奖项72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4项;学生积极申报山东省大学生学术课题,共立项23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0篇。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9人,校内兼任教师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在学历结构上拥有博士3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7人。专业教师近年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25项,获得各类科研成果奖20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译著2部。在《管理科学学报》、《华东经济管理》、《Journal of Applied Scienc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ments in Computing Technology》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此外,还先后承担了企事业单位咨询和决策项目近10项,在企业管理咨询以及政府部门的决策参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合理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充分保证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实验实训:

本专业建有金融工程与数据挖掘实验中心。该中心总投资200万元,软硬件设备达到省内一流,国内先进水平。通过该中心可完成证券模拟投资与分析、商业银行业务演示与模拟经营、保险业务分析、金融衍生品定价、量化投资策略制定等实验。通过这些实验,可有效达到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金融业输送专业化人才,学生就业岗位包括:

1)证券分析师

2)投资理财师

3)银行工作人员

4)保险精算师

5)企业投融资规划师

6)金融风险管理师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