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产教融合再深化- 校企合作实践课程《跨境电子商务》正式起航

作者: 时间:2020-05-19 点击数:

为了切实做好疫情下的第一次校企合作实践课程,2020年5月12日-14日,国贸电商产业园、园区优秀公司山东联合竟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以及我校张太乐老师、郭华老师和田玉丽老师多次沟通,双方就疫情条件下实践课程讲授内容、实战业务训练内容、实战业务训练方式、课程组织形式、课程预演、场地准备等各环节各内容不断探讨,以确保疫情状况下的实践课程教学效果。

2020年5月15日,山东女子学院-济南国贸电商产业园合作课程《跨境电子商务》正式起航,山东联合竟成李懂善总经理给经济学院国贸专业的学生上了第一节课。在上午的课程中,李总经理首先从省内行业角度对经济学院学生的专业性、踏实肯干等方面给与了很大的肯定与认可。其次,课程结合当前疫情新形势,紧跟国家政策与国际市场变化,结合自身多年物流从业经验从如何选择合适的物流方案以及跨境物流风险与注意事项等方面对跨境平台空运物流进行了全方面细致的讲解。并对外贸物流行业的发展前景,山东省相关产业的发展规划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课堂上,李总经理是把从业多年以来所积累的所有的知识与经验倾囊相授,玄淋方同学结合自己正在操作的疫情期间出口防疫物资面临的困境进行了提问;唐美榕同学就自己在阿里国际站的出口箱包业务时遇到的清关问题具体操作细节进行了提问;李玉飞同学就自己在实习期间出口雕刻机业务遇到的空运问题进行了提问……李总针对每一个学生的疑问进行了详细指导,并对同学们遇到的实际业务问题举一反三。同时在讲解中穿插了很多疫情期间出口防疫物资时遇到的各种突发状况,并以国家能够给在外留学生寄送健康包为例,深入讲解国际物流和出口防疫物资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强大的祖国,既讲解了专业知识解决了专业问题又对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下午的课程中李总针对行业中经常遇到风险与注意事项,进行了实操讲解,并指导学生分组对当下主流国际物流公司DHL、Fedex、TNT进行了真实业务的实操。经过了一天的业务实操同学们虽然很疲惫但是收获却是实打实的,对国际物流过程中的发货流程以及注意事项有了全面、直观的了解,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在实际中的应用有了更加生动的体会,看着自己做出来的一票票货物国际物流单据,同学们纷纷表示真切地感受到了李总所说的带给同学们“书本上没有的、互联网上查不到的、老师教不了的”收获。

最后在本次校企合作实践课结尾李总针对这次练习进行了点评,对我院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提到山东女子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同学在山东省内业界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相比与其他院校的国贸专业学生来说,完全能够做到“专业强、不浮躁、沉得下、学得快”。同时,李总对当前山东省外贸行业总体情况以及国际物流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针对性分析,并对学生的职业发展提出了相当中肯的建议,从自身职业发展经历告诉同学们应该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时刻准备好应对社会的发展形势,始终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校企合作课程开发是深入探索开展产教融合的重要举措,作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单位,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水平。

线上教学多平台同步进行

  在线课程教学现场

《跨境电子商务》课程组老师们共同开展课程教学

   学生问题现场解答

                              学生现场业务操作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