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疫情的下“在线守护”

作者: 时间:2020-03-09 点击数:

2019年底,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同学们返校的路程,教育部于1月底宣布2020年春季开学延期,并提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经济学院多次通过企业微信召开视频会议,不断讨论线上教学模式和教学平台,经过不断的摸索和思考,各专业也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线上教学方案,开课两周来五个专业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一、金融工程专业

金额工程专业校企合作单位慧科教育集团迅速解锁全新教学模式,采用了集团研发的mooc平台“高校邦”展开线上教学,保障学校与学生的教学需求。金融工程(金融大数据)专业的学生开设的《机器学习》和《互联网消费金融模式与分析》已经采取线上教学,并且在2月17日开始正式实施直播课。任课教师韩冰老师和鞠杰芳老师一秒钟变“主播+网管”,悉心指导学生们如何参与直播课以及对线上教学流程进行梳理和讲解。经过前期的测试,两门课程如期开展,直播效果稳定。 虽然是在直播授课,但是学生们在家里学习的热情不减。为保证学习效果,老师们在直播的同时,配合“云班课”APP签到,确保学生上课考勤情况。以及钉钉学生群里发课件和布置作业等,三个软件互补,达到共同管理学生实时解答学生提问,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同时,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红包代替点名提问,老师的“小聪明”都被激发出来了!

 

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贸专业的《国际贸易实务》是山东省一流课程,经济学院的赵蕾教师担任本门课程主讲教师,赵老师每次都是积极备课,准备多种线上资源供学生学习。赵蕾老师根据自己授课经验,录制课程供学生学习,并通过喜鹊儿系统组织学生签到、在线学习,为学生提供在线课堂练习,巩固和检验学习效果。学生们观看在线课程视频也是聚精会神,做笔记一丝不苟,回答课堂练习仔细准确。

虽然因为疫情不能当面授课。但师生共同努力掌握在线学习方法,圆满完成了《国际贸易实务》的学习,拓展了教学的途径和手段。

 

三、投资学专业

投资学专业也是根据不同的课程特点选择相适应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平台。像负责双语讲学郭素老师,其课程难度较大,她意识到如果选择直播的形式,学生无法当场返回重复观看,一步跟不上则步步跟不上。而录播给学生提供反复揣摩反复观看的机会,能够进行较为流畅的学习。所以选择采用录播的形式为学生讲授这门课程。录播课比直播课要准备的更为严谨,因为录播课是需要学生反复推敲的,不容许半点失误。她一边备课一边在容易出错的地方做好标记、打好草稿,第一周两次的课已经准备了一沓厚厚的笔记。她选取的平台是喜鹊儿和QQ群,两个平台共同的特点就是操作简单。正如教务处老师们说的,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是化繁为简,以学生们学到知识为第一要务。两个平台签到、发布视频、上交作业等功能较为完备,完全能够应对日常教学。同学们有问题在QQ群里随时反馈,郭老师会在第一时间进行作答。

 

              郭素老师备课中

四、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

报关专业的各位老师为了能够迅速适应线上教学的要求,从接到通知就认真学习线上教学所需的各种软件,充分预估线上教学的突发状况及准备相应的解决办法。由于所承担的课程选用的教材版本没有一些教师需要的与其教学计划高度匹配的教学资源,于是大都决定用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

考虑到直播教学方式对网络的要求较高,并且大学数学知识点在讲解的过程中,逻辑性衔接极为重要,稍有卡顿课程讲解将大打折扣。因此,像韩李芳老师《国际市场营销》课程,运用视频录播形式,通过自己录制教学视频来讲解内容,有利于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学习和掌握和反复观看。同时,为了防止学生在电脑前学习时间过长而导致疲倦,还会会间隔的带领大家回顾知识点。对学生课下的检查作业、“约谈”同学也是毫不含糊,确保每一节线上教学课程的质量。

 

五、国际商务专业

国际商务专业采用“直播+线上共享课+讨论答疑”的教学模式进行线上授课,直播采用腾讯的视频直播,尤其是“屏幕分享”和“白板”实现了任课教师与电脑屏幕同时出现的功能;线上共享课通过智慧树平台选用省联盟的优质课程,创新资源共享教育新形态。

(一)师生隔空“云”教学各显神通

张太乐:我们的学生整体很优秀,线上教学效果很好,掌握知识也很积极,问问题的同学很多,对于授课对象是已经在企业实习过的学生来说,更需要不断更新教学方法,探索找到更能促进学生学习效果的方式。

张艳丽:特别开心的是同学们的学习方式和习惯经过线上学习后会有所改变,很大一部分同学能化被动为主动,有动手有动脑,对专业的思考会更深。

周红云:线上直播对我来说最大的困扰是,少了在教室的激情演绎和慷慨激昂,一个人对着电脑讲太过“孤独”。于是我每次上课前都会提前联系一个学生,让他提前做好准备和我一起出镜,这样我可以对着电脑和学生讲,在教室上课的激情又回来了。

(二)学生“居家”学习很开心

国际商务1901范佳佳:线上学习是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我自己是特别喜欢线上这种方式的。因为我觉得大家一起坐在教室里一动不动的呆板学习,会感觉受到了束缚,不自在。而线上学习增加了学习的自由,形式新颖,趣味十足,而且可以反复观看,巩固知识。

国际商务1902王月美: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无法回学校正常上课,但是我们要在家不停学,上好网络课。我们换了新的学习环境,新的学习方式,或许一开始磨合并不那么顺畅,不要紧,有问题我们一起沟通,一起调整。学累了,可以及时提出来,集体运动放松一下,舒缓眼部疲劳,活动活动身体。

 

        

这一段特殊的时间是每个人修炼耐性,学会感恩,学会自我管理与生命自护以及自主学习的难得契机。开播以来,这种全新的学习模式已经被学生们普遍接受和认同,线上教学增加了学习的自由度,每次课程中学生们都能认真笔记和思考。以全新的方式上课,有怨言、有感动、有欢笑,更有状况不断。但是面对疫情,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可学习”,老师“离校不离教,网上可指导”。希望明天我们的网上教学可以更顺畅,更快乐!当然,我们更期待这样的日子很快就会结束,春暖开花,师生高兴回校园!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