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务与外贸服务专科专业(普专+校企合作--数字贸易方向)

作者: 时间:2021-06-20 点击数:

一、专业介绍及定位

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现隶属于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本专业自2002年开设,至今已有13届毕业生,毕业人数达3000余人。

本专业始终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能型、复合型人才为使命,培养掌握现代跨境电商进出口运营营销、跨境贸易和智慧供应链等核心知识和技能,熟悉国际电子商务宏客观通商环境,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适应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行业等产业链多类企业的需求,具备宽阔的国际视野和合作精神,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性别意识、责任意识的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人才。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教学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博士(含在读)3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50%;大部分教师为青年教师,精力旺盛,能够很好地胜任育人任务;并形成了由40多位行业企业专家和资深业务员组成的兼职教师库,他们定期或不定期来学校指导学生实训、举办业务知识讲座,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职业兴趣和职业能力。教学团队精诚合作,敬业奉献,创新求变,教学效果受到校内外专家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三、培养特色

本专业确立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本位、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新理念,依托获得了 2018年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的一等奖——“546“任务引领型人才培养模式,与校企合作单位共建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突出实践应用能力、英语应用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共同培养具备高思想道德素质、高专业知识水平与高实践技能的三高关务与外贸服务人才。

四、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外语+国际物流+跨境电商

核心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货运实务、报关实务、跨境电商概论、跨境电商运营与营销实务、跨境电商视觉技术实务、社群营销实务、跨境电商数据分析与应用实务、跨境电商进口实务、跨境电商供应链实务、跨境电商监管实务、跨境电商综合运营项目实战。

五、教学及科研成果

教学成果: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546”任务引领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承担校级教改立项8个,获得优秀教研成果奖3项,主编教材2部,2019年获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陈丽老师和王珺鑫老师都荣获学院教学一等奖和教学二等奖的优秀成绩。2017级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专科代表队获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三等奖。2018级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同学均在“海峡两岸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中获奖,在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等。

科研方面:学科带头人田玉丽院长,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EI检索1篇,北大核

心4篇,ISTP检索9篇;主编教材4部;现主持完成省级项目1项,厅局级课题6项;成果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厅局级科研成果奖项5项。多次获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教学能手等多项荣誉。

教研室的青年教师们在科研方面也硕果累累,期中CSSCI 7篇、北大核心10余篇、ISTP 4篇;主编教材4部;主持完成省厅级课题4项,成果获济南市软科学成果奖、山东对外经济学会优秀论文奖3项。获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师德标兵、优秀工作者等荣誉。

六:就业情况

本专业的小姐姐小哥哥,有真!学霸,每年都有继续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同学,成功升本并继续自己的学业。

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高景云同学考取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并顺利毕业。

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刘强同学,专升本就读于泰山学院。

还有自己开办公司,自主创业的学姐,学长们!

还有奋斗在北上广的白领姐姐们!

刘星同学上海高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七: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问题来了,山东女子学院是不是只招收女生~!回答: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男女生兼招,各位亲们可以放心报考啦。

八:寄语

各位亲们,人生始终是自己的人生,到了自己决定人生发展的方向重要时刻了,但请你一定要相信我们,相信在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有这样一个专业能够带着你寻找灿烂的未来,有这样一群老师们会一直在山东女子学院期待你的到来!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