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本科专业

作者: 时间:2021-06-20 点击数:

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共启数字金融新篇章

一、专业介绍及定位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依托金融学类专业群,定位于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数字金融人才”,从意识培养、知识积累、能力提升、实践模拟四个方面构建课程体系;实施“教学、行业、科研”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具备能够胜任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金融科技等金融机构、企业以及经济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的岗位能力。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维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具备健全人格、良好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经济、金融基本理论知识,熟悉新金融业态的前沿技术与实务;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具备在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继续攻读更高等级学位或从事学术研究的资格条件;能够胜任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与新金融业态的金融科技企业以及监管部门、政府企事业单位等相关专业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高级职称和博士学历占比近90%。此外,引进美国堪萨斯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教授作为客座教授定期开展学术讲座。拥有省级、校级教学团队多个,荣获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山东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业(学科)骨干带头人、校级“北大山人才工程”领军人才、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名师等多项荣誉称号,获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校级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优秀教学设计一等奖等教学获奖多项。

三、培养特色

金融学专业顺应新金融业态发展趋势,在培养学生传统金融行业相关岗位能力的基础上,以学生的金融数据分析与建模能力为培养特色,致力于培养熟练运用统计分析技术、信息技术等手段,综合应用金融工具,初步具备投融资策划、金融数据建模与分析等基本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数字金融人才。

四、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金融学、国际金融(双语)、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市场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Python程序设计、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计量学

选修课程:固定收益证券分析、上市公司报表分析、量化投资、金融信托与租赁、投资组合管理、金融数据挖掘、金融建模、投资银行实务、金融专业英语等。

五、教学及科研成果

金融工程专业教师近年来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发表SCI、CSSCI等高水平论文80余篇,承担企事业单位咨询和决策项目近10项。

专业在教学方面拥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省级教学研究、教学改革项目近10项。《金融学》课程获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专业人才培养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骨干教师获山东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业(学科)骨干带头人、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等省级荣誉称号多项。

六、人才培养及就业情况

近五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等省级、国家级比赛获奖共计150余项;学生获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7项;大学生学术课题立项49项,发表学术论文11篇。

学生就业情况良好,90%以上的学生从事专业相关工作,10%的学生通过升职、跳槽以及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形式获得了职业发展的提升。

(智慧教室)

(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室)

(学生就职于兴业证券)

(学生就职于齐鲁银行济南科技支行)

(学生获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一等奖)

(学生参观山东新金融产业园)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