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科创金融学院)简介

作者: 时间:2023-06-14 点击数:

 学院立足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决策等“新经济”特征为时代气象的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紧密围绕国家和山东省高等教育改革大政方针,牢牢把握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为特征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的目标,以培养面向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符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经济学类应用型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

 学院拥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金融工程、投资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本科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工程(金融大数据方向)为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性品牌专业;《金融学》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拓金计划”在线示范课、山东省高校思政课程示范课,《国际贸易实务》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拥有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数字金融教师团队;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学院包括博士、副教授、教授在内的高层次人员比例达到60%以上;拥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2人。拥有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拥有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科研创新团队、数据挖掘与智能应用科研创新团队2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和1个校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互联网金融与创新基地以及金融工程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并同省内高校联合培养金融硕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信息方向)、国际商务等硕士研究生。

 学院拥有工信部科创金融校企协同实践示范基地、山东省区块链服务巾帼创业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区块链与科创金融文科实验室、山东省金融科技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山东省金融大数据与现代金融服务研究基地、济南市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工程研究中心、济南市面向金融行业应用的区块链人才实训基地等重要学科平台。拥有山东省骨干学科重点实验教学中心——金融工程实验室、校企合作实验室——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室以及学科商科综合实训中心配套的数字经济、经济动态仿真、数据分析实验室等配套设施完善的实验教学环境和校外实习基地。同时,跟山东省省属骨干企业—山东文旅集团共建了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推动产教融合建设。

 学院教师承担了包括国家社科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全国统计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在内的学术课题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了包括SCI、SSCI、CSSCI、EI等在内的一系列学术文章,获得了包括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山东省政府决策咨询奖等在内的科研奖项。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乡村振兴、数字口岸等领域横向课题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其中一项智库成果获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同时,立足学校作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单位、中国金融工程年会理事单位、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单位、山东省经济学年会理事单位、山东省金融学会理事单位、山东省跨境电商研究会理事单位、山东省大数据研究协会副理事长单位等学术平台,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和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另外,作为山东省中小企业协会数字经济组委会、山东省乡村振兴联盟数字三农组委会等会长单位和挂靠单位,积极推动社会服务工作,促进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