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专科专业(普专+校企合作-数字贸易方向)

作者: 时间:2021-06-20 点击数:

选择国际商务,成就精彩青春


一、专业介绍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国际商务迅猛发展,尤其是基于互联网的国际商务成为国际贸易的新引擎。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市场,传统人才不足以满足现代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企业发展需求,国际商务跨境电商人才紧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下,未来国际贸易市场预计会继续得到政策支持,即将迎来更广阔的黄金发展期。

为此,山东女子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与国内知名教育企业鼎利教育合作举办跨境电商校企合作本科专业。以“教学、实训、孵化、就业”四大功能为突出特色,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精通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的国际商务创新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解决企业人才需求和学生就业问题。

二、师资力量

学校师资:国际商务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30%,拥有博士学位的有1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3%。教师专业背景包括经济学、统计学、产业国际贸易等领域,拥有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师德标兵等骨干教师和教学团队。团队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山东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三等奖,承担各级科研、教研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教材10余部。

企业师资:鼎利教育一直以来围绕打造“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立校企人力资源共建共享机制,设立共建专业项目教师工作室、实践教学能力发展中心,聚焦提升教师科研创新能力、专业建设能力和岗位实践能力,加强专业一体化建设,围绕校企合作建设制定指导意见,将跨境电商的新平台、新技术、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结合行业发展研究与本地经济重点开展应用性研究,及时转化到教育中,加大新型课程研发建设力度。多管齐下,推动外贸新业态与教育紧密结合,教育与实践高度契合,打造产教融合典型示范。

三、专业特色

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校企合作)聚焦区域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模式迭代升级,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本地国际商务的经济发展培养适应人才。专业建设上深入推进“共研、共建、共享、共搭、共施”的融合性、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心态。形成具有区域示范引领作用的UBL“产学研用创”五位一体的建设新范式,创新产教融合方式,推进应用型专业深度转型发展。以“标准、内容、团队、场景、管理”五大输出为核心,重构专业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机制,建设开放和跨界融合的国际商务与多学科交叉专业教育,形成高度关联、贯通融合、持续创新的国际商务、跨境电商产学一体教育体系。


四、学生成长

专业鼓励学生通过大赛提升自身能力,学生在“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专科组竞赛中总获得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在“山东大学生科技艺术节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学生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高校进一步深造。多数国际商务专业毕业生进入外贸公司、政府部门工作,表现优秀,在国际商务行业获得一致好评。


名师教学:国际商务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副教授3人,博士4人,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山东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三等奖,承担各级科研、教研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教材10余部。

学生成长:国际商务专业鼓励学生通过大赛提升自身能力,学生在“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专科组竞赛中总获得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在“山东大学生科技艺术节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学生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高校进一步深造。多数国际商务专业毕业生进入外贸公司、政府部门工作,表现优秀,在国际商务行业获得一致好评。

                           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获得三等奖”

                     成功申报“2021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大学生学术课题

参加“2020年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获得二等奖”

                        参加山东省第三届“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二等奖

五、就业与深造

就业:国际商务专业“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向是我院重点打造专业,着力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作为人才紧缺专业,在学生毕业实习阶段,企业将推荐就业,预估就业率不低于95%。

深造:可在校期间参加全国自考本科,考取自考本科文凭。可参加专升本考试继续就读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还可以参加留学项目专硕直升,获得国外研究生文凭。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