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本科专业(校企合作-产业投资方向)

作者: 时间:2021-06-20 点击数:

 

 

善用资本,成就未来


一、专业介绍

投资学专业是由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联合山东省首批“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国欣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校企合作专业。本专业从应用型特色院校建设的办学思路出发,构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着重培养学生投资领域的动手能力、应用技能和实践操作能力,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行业实际相结合。 


 

二、专业定位

投资学专业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加强共享型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提升“双师双能型”师资层次,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本专业着重培养具有扎实的投资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国家和地方有关投资金融政策和法规,具备处理固定资产投资、金融资产投资、国际投资、企业投资等方面实践能力的知行合一的投资人才。

三、师资力量

投资学专业拥有一支由教授、博士领头的专业化师资队伍,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40%,博士研究生占比80%30%的教师具有金融行业从业经验。另外,专业还与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具有密切合作,投资行业高水平业务人员作为校外导师参与学生的全方位全过程培养。本专业由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和国欣文旅投资集团双方共同实施人才培养过程,国欣文旅承担人才培养过程中专业课程教学和实习实训实践环节,同时提供大一至大四年级学生企业文化建设、行业讲座、创新创业指导、毕业设计指导和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和有效就业岗位等方面开展工作。

 

 

专业教师参加投资学年会

 

 

四、专业特色

专业本着“宽基础、活模块、重应用、强能力、凸创新”的教学理念,构建“基础教育—专业认知—顶岗实践—创新教育”逐级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多层次目标。学校与国欣文旅投资集团发挥各自优势分工负责,大一学年由学校组织完成学生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大二学年由学校组织完成学生平台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学习,大三上学期由国欣文旅投资集团下的华仁教育产业导师按照工作室形式组织学生进行商业项目实战,大三下学期由学校组织学生完成选修课和升学、认证类考试,大四学年由华仁教育组织完成学生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在教学过程中重点探索项目式教学,以企业实际项目为背景,整合课程资源,调整课程的内容要求,做到接轨市场需求,实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的教学过程。

理论知识方面,学生可以学到金融学、投资学、证券投资、公司金融、投资银行学、金融风险管理、固定收益证券等重要的投资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学生可以在证券投资综合实验、金融计量学、经济运行动态仿真实训、投资学专业综合实训等实训课程以及全国金融投资模拟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互联网+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得到锻炼。

 

证券投资实训 

 

五、教学成果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培养社会有用人才为根本,以打造学生良好的发展空间为目的,以培养学生知行合一的能力为手段,不断开展教学研究与实践。近年来,专业在产教融合协同培养金融人才方向获批山东省高校教学改革项目1项。1人获批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带头人称号。此外,获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1项,承担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3项,校级思政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案例1项。专业创造各种条件,支持学生参加全国金融投资模拟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互联网+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使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获得极大提高。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一等奖

 

六、科研成果

投资学专业教师深入进行学术研究,形成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本专业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支撑,先后获得获准立项各类课题12项,其中国家社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1项,省级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1项,横向课题2项;共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被SCI收录2篇,CSSCI收录4篇;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


七、报考要求及注意事项

学习投资学专业只需要语文、数学和外语等基本素质,因此,我们不对其他科目做进一步要求。当然,我们希望你能够对其他学科领域具有广泛的兴趣,这将为你在未来的投资分析工作中对行业发展前景进行研判提供帮助。


八、未来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已经大幅增加,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会激发人们的资产配置需求。近些年来人们投资意识越来越强,但是缺乏相关金融投资知识的大有人在,这就需要专业投资人员帮助他们进行投资规划。未来,投资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证券、信托投资公司和投资银行从事证券投资;也可以进入投资中介机构、咨询公司、财务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控股公司、房地产公司等参与投资操作;还可以到各大企业的财会或审计部门,税务部门,参与企业的投资策划与决策、财富理财、风险管理与控制工作;以及到政府相关部门从事有关投资的政策制定和政策管理。当然,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考取硕士、博士学位,从而到到高校、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投资学专业,本专业将助力您掌握有效的投资策略、拥有卓越的投资眼光。善用资本,未来可期!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