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变经院,势起镜湖——“党建+学科建设”深度融合下金融科技暨金融大数据人才培养论坛胜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0-12-05 点击数:



经济学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立足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决策等“新经济”特征为时代气象的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紧密围绕国家和山东省高等教育改革大政方针,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的目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在“党建+学科建设”深度融合上发力,依托柔性科研团队,实现学术论坛常态化,进一步浓厚了学院的学科建设氛围。

由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东女子学院承办,北京慧科教育集团协办的“金融科技暨金融大数据人才培养论坛”和经济学院“镜湖经济论坛”揭牌仪式,于2020年12月4日,在图书馆C座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山东女子学院副校长刘恩允,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会长石玉峰,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曲创,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互联网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华伟,鲁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做市业务部总经理王学强,山东女子学院科研处(学科建设处)处长李缨,北京慧科教育集团代表以及经济学院领导班子、部分师生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山东女子学院副校长刘恩允作了重要讲话,对与会嘉宾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和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取得的成就,对本次金融科技暨金融大数据人才培养论坛预期成果表示了期望。经济学院院长沈传河对经济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强调了本次论坛对于建设应用型经济学学科、培养数字金融与金融科技人才的重要性。随后,在出席活动领导嘉宾以及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刘恩允副校长、曲创教授、李缨处长和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齐振花一同上台为经济学院“镜湖经济论坛”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主旨演讲。石玉峰教授做了题为《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中的新技术》主题报告,探讨了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在与产业融合、促进产业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赵华伟教授做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及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主题报告,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角度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及其深远影响。王学强总经理做了题为《金融工程在衍生品市场中的应用》主题演讲,结合做市业务实际,详细探讨了金融工程技术在衍生品市场中的应用。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为论坛带来了数字经济、金融科技、区块链技术以及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最前沿信息,拓展了师生们的专业视野和对实践领域发展动态的认识。

此次论坛将为学校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建设带来新的契机、发挥引领作用,为学校金融科技研究和金融大数据人才培养提供新鲜血液,在加强学术交流、提升科研层次、凝炼学科方向、优化学科队伍、打造学科特色等方面必将起到奠基石作用。(张太乐)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