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女性人才培养“生态链”--山东女子学院创新培养模式形成鲜明特色

作者: 时间:2014-04-14 点击数:

[大众日报]打造女性人才培养“生态链”--山东女子学院创新培养模式形成鲜明特色

强化人才培养专业特色

学前教育专业的李律去育贤二幼实习了两个星期,和那里的老师一样上下班,全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她说:“这种实习让我和同学们有了很大收获,可以学以致用,我们不但对幼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有助于今后的就业。”

山东女子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始终居于全省前列,该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学前教育教研室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省级精品课程5门。作为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学院成为我省首批唯一承担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的单位。2011,学前教育专业教改项目“幼儿教师校内外人才一体化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获批山东省首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该项目致力校地、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幼儿教师。

像学前教育专业一样,学院各个专业都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生在校外的实习、就业“双基地”建有200余处。2010,学院与浪潮集团签订协议,共同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外包方向)人才,双方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方案。采用这种“订单班”方式招生、培养、安置就业的专业学院已有5个。

着眼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学院积极推进专业课程改革,创立了“通识课程(公共必修、公共选修)、学科课程(专业基础 、专业限选)、特色课程(专业任选)”的课程体系。在课程教学中,学院实施了“大专业平台与小方向分类培养相结合”的改革,像学前教育专业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还设置有音乐与键盘、舞蹈与做操、语言与表演等不同的培养方向。“大专业平台”追求的是扎实深厚的专业基础,“小方向培养”追求个性化的特色培养,二者相结合可以有效提高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学前教育、社会工作、计算机应用技术、旅游管理、工商管理、会计电算化等一批专业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先后被确立为省级品牌、特色专业。

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介绍,山东女子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性女性人才为目标,不断强化应用性人才培养的专业特色,努力构建招生、教学、就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有效对接,既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又促进了学校毕业生的就业。

“立体化打包式”助推就业

王娇是个“90后”,已经是个有一年多工作经验的连锁店储备店长。“我在物流管理专业学习两年后,参加了家家悦储备店长班,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实习协议,家家悦为我承担一年的学费,毕业后家家悦安置我就业,还出资派我到北京培训学习了50天。”

山东女子学院的很多女孩子都是通过这种模式走上了工作岗位。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姚树欣介绍,“现在像如家、银座佳驿这种连锁经营企业发展都很快,分店数量特别多,非常需要经管类专业人才,山东女子学院抓住了这一市场需求,构建了‘立体化打包式’连锁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将学校不同专业的毕业生,按照企业的岗位类型和需要‘打包’输送给他们。”

山东女子学院“立体化打包式连锁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已被确定为“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在专业上,学院设置了面向连锁经营企业的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群,培养连锁企业相应职能管理者;在培养过程上,通过连锁经营企业全程参与,实现了学校“招生→教学→实习→就业”与企业“招聘→培训→上岗”并行一体化培养。

全面提升女大学生素质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女子院校,山东女子学院女大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92%

为提高女大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学院在校内建有女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实验、实训中心,该中心是山东省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集性别研究与教育、语言能力训练、心理健康指导、形象气质培养于一体,开设实验、实训项目180多个。学院还是全国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省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基地,让女大学生广泛参与各类研讨活动。作为世界女子教育联盟单位,学院每年选派学生参加世界女子教育联盟学生大会,她们同各国女子院校的学生一道致力于先进性别文化的宣传。

山东女子学院院长范素华告诉记者,女子学院的女大学生不但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而且很少有“娇骄”二气,自立自强、勇于担当的精神特别突出。或许正因为如此,山东女子学院的毕业生多年来一次就业率均在97%以上,优质就业率接近60%,2012年学院还被评为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原文地址: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40410/Articel14002MT.htm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