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镜湖女性经济学者研讨会(2022)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2-09-26 点击数:

 9月24日,由山东女子学院和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联合主办,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山东文旅投资集团、山东大学《产业经济评论》共同承办,《财经问题研究》、《当代经济科学》、《东北财经大学学报》、山东华仁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山东省跨境电商协会、山东省中小企业协会数字经济专委会、鼎力卓远(山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镜湖女性经济学者研讨会(2022)在济南顺利召开。

 本次研讨会以“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乡村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来自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郑州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青海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聊城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黑龙江财经学院、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研研究院等30余所高等院校与科研单位、《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等4家杂志社、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4家机构、近2000名专家学者以及山东女子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

 论坛开幕式首先由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沈传河主持,山东女子学院副校长刘恩允致欢迎辞,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金融研究处副处长、山东省金融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菡、山东文旅投资集团总经理杨林分别进行发言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开幕式第三项,山东文旅投资集团总经理杨林、山东文旅集团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景梅和山东女子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张明、经济学院院长沈传河共同为《数字经济与文旅产业学院实验中心》授牌。

 研讨会的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胡海峰先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先生、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理论经济学数字经济理论与产业升级学科方向负责人马述忠先生,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兼职副部长张丽宾女士,分别围绕数字化转型与企业韧性、金融技术创新与数字经济、数字贸易视域下的消费者、数字经济与妇女就业创业等作了主旨发言。厦门大学教授叶文振,山东大学教授、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会长石玉峰,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山东省跨境电商研究会会长王培志,山东大学教授曲创,山东交通学院经管学院院长耿中元教授、副院长孙烨教授,齐鲁工业大学经管学部主任李晔教授,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经管学院院长李百秀教授,鼎力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朱倩,山东女子学院人事处长李缨、科研处长董吉贺等也一同出席了开幕式和主题报告环节。

 会议研讨环节共收到来自全国三十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近100篇论文,最终经过会议专家委员会审议,筛选出29篇论文,分四个分会场进行宣讲。第一分会场为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由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崔俊富副教授主持。第二分会场为数字金融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由《财经问题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徐雅雯主持。第三分会场为数字贸易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张夏恒教授主持。第四分会场为数字乡村建设分论坛,由《当代经济科学》编辑部主任郑雅妮主持。与会代表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数字消费升级、跨境电子商务、全球数字治理、数字化赋能等数字经济理论与政策的热点和前沿问题展开了交叉研讨。

 本次会议旨在为高校学者、业内专家,尤其是女经济学者在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的前沿研究和最新实践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共同分享学术研究成果。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同时,作为山东女子学院建校70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通过本次会议的举办也向全国各高校充分展示了经济学院的办学成果,提高了山东女子学院的学术声誉,促进了学校应用经济学科建设。(王素芬)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