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学术论文被“中国政治经济学智库”公众号 全文转载

作者: 时间:2021-08-08 点击数:

经济学院牛建国博士的学术论文《数字经济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近期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治经济学智库”公众号【理论探索】栏目全文转载。该论文公开发表在《改革与战略》期刊2021年第5期。


论文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对数字经济进行分析,提出数据要素转化为数据产品的过程是赋予“人的数据”以使用价值、赋予“物的数据”以劳动属性的过程。研究指出,数字经济挖掘和激发了商品的创造,极大的扩展了商品的来源与范围,人类精神生活领域的产出被广泛地商品化。数字经济的“革命性”通过对传统经济运行模式的“扬弃”而得以体现,但数字经济无法改变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社会属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周期问题。我国发展数字经济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促进人与社会全面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政治经济学智库”公众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创办的“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负责日常管理。智库于2016年8月20日在京成立,是依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及经济所主办的《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经济史研究》等学术期刊的支撑,联合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其他7个研究所、哲学所和历史所成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专业智库,是一个“跨学科专业人士的联合体”,在国内影响面较大。

我院教师学术论文被该智库全文转载,是学院把数字经济作为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主攻方向建设的重要成果,必将促进该学科的健康快速发展,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