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践初心,不负韶华展作为 ——山东女子学院 “经彩青年”志愿服务队前往济南市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常春藤社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6-29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社区和谐氛围,为居民提供方便贴心的生活服务,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经彩青年”志愿服务队前往济南市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常春藤社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6名青年学子搭上数字经济“直通车”,激活志愿服务“新春水”,实现志愿服务在社区的有效覆盖,同时让青年学子抓住培养自身才干的好机会,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

 志愿服务进社区,文明新风零距离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零距离打通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走进常春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将会议室分配给团队作为志愿服务工作主阵地。志愿者们对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卫生大清扫活动,团队成员分工清晰、动作迅速,清扫纸屑杂物,擦桌椅,拖地……积极投身于清扫过程中,同学们不怕脏、不怕累,相互配合、高效有序地进行。经过一上午的辛勤劳动,会议室的面貌焕然一新,获得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志愿者们表示,希望通过实际行动感染、感召更多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共同为提升绿色、文明、卫生的社区形象贡献力量。

4AB6E

(图为志愿者布置会议室。)

(图为志愿者用抹布擦桌椅。)

(图为志愿者在活动中心拖地。)

(图为志愿者集体大扫除。)

(图为志愿者在会议室排桌椅。)

 反诈宣传进社区,警校共筑“防护墙”

 随着网络社交、在线购物、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于虚拟空间产生的电信网络诈骗也正日益变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已成为当前发案最高、造成损失最大、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是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的需要,也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需要。在活动中,志愿者向居民发放网络诈骗等防诈骗宣传材料,带领居民了解、认识新型诈骗套路,提醒社区的商户不要参与网络投资、网络贷款、网络刷单、网络婚恋交友,不要贪图小便宜扫码或点击陌生链接,更不要随意帮助他人尤其是陌生人进行转账、汇款,告诫居民如果遇到异常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防止上当受骗。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只有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特别针对财务人员、在校学生、网购人员等群体,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反诈方案,才能筑牢防诈反诈的坚实堤坝,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反诈骗宣传帮助广大社区居民认识到了网络电信诈骗的严重危害,提升了社区居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辨别能力和防骗意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促进社区和谐稳定。今后,作为一名经济类专业的大学生应继续担当反诈志愿者,守护住群众的“钱袋子”,引导群众辩识骗局,提高防范意识。

(图为志愿服务队成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布置活动场地。)

(图为志愿者在反诈培训室打扫卫生。)

(图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讲话。)

(图为志愿者在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反诈培训。)

(图为志愿者在街道发放宣传单。)

2C8D4

(图为志愿者走进小区宣传反诈知识。)

 薪火相传访党员,初心筑梦永向前

 为更好的学习老一辈中共党员优秀品质,传承精神力量,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走进社区探望当地的退休老党员,了解了前辈在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努力奋斗的故事,感受到了老党员在退休之后担当核酸检测志愿者的“退休不褪色”的风采,体会到了一名老党员对于党、对于国家的忠诚之心以及作为老一辈革命志士为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决心。当代大学生要不断发扬老一辈的优秀品质,提高自身素质,以一种新的姿态,与时俱进的思想向党看齐,不断充实自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添砖添瓦。

(图为老党员提出对当代年轻人的期望。)

(图为老党员介绍自己所从事的志愿工作。)

(图为老党员分享自己的难忘经历。)

 核酸检测志愿者,抗疫一线显担当

 经过线上专业培训和连夜防护实操训练,在社区委员会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下,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到达集合地点后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穿上了防护服,随后便立即投入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按照预先分工,志愿者们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提醒群众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扫描登记居民的健康码、发放小贴纸,进行现场消杀等工作。作为“奔涌的后浪”,青年学子理应冲锋在前,用青春力量筑起全民抗疫的长城,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爱和正能量,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为社区全员核酸工作开展注入一股“新鲜血液”,彰显青年志愿者的风采与责任担当。

(图为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搭建核酸检测场地。)

(图为志愿者在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培训。)

(图为志愿者打印核酸检测活动所需资料。)

(图为志愿者扫描健康码登记信息。)

(图为志愿者黏贴试剂管条形码。)

(图为志愿者发放核酸检测小贴纸。)

 骄阳熬不走志愿者澎湃的激情,挡不住志愿者似火的热情,劳累更驱不走志愿者激荡的豪情。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经历意义非凡,共同打造了新时代大学生“追梦”实践基地,激励了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今后,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将会有更多的青年学子深入地方基层、深入群众中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走好属于青年大学生自己的长征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图为“经彩青年”志愿服务队合照。)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