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开展跨境电商工作室训练营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0-07 点击数:

  近日,经济学院在求真楼512室开展跨境电商工作室训练营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齐振花、副院长崔俊富及部分专业教师和参训学生出席了开营仪式。

   训练营由优秀合作企业—济南联合竟成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懂善担任企业导师,指导学生进入实战化情境,进行实战与理论的相互验证。由国贸、关务专业的大二、大三学生参加,根据任务性质设立六个小组,分别为传统外贸组、独立站组、外贸百科组、全球供应链组及跨境电商运营组。训练营上配备了外贸企业真实网站、账号及密码,企业导师入驻训练营,进行系统分组培训,要求学生完成真实的外贸业务。同时,建立BBS系统,在线统计完成的任务,并分别在微信群等社媒群里实时讨论。定时进行数据汇总,复盘教学成果。

   截止到现在,已完成四项企业任务。由国贸专业大三学生赵楠楠、崔梓枫正在运营外贸百科公众号(www.waibaobaike.cn),每周更新3-5篇文章,涵盖外贸实操中的各种实战攻略,切实锻炼外贸业务员实战能力。国贸专业大三学生李晓彤完成了济南市特色产业、产能占全球第一的激光类产品的市场调研,帮助邦德激光、金威克、锐捷等一大批激光类产品年出口额都在5亿元以上的骨干企业出谋划策。报关专业大二学生杨迎、申函进行海外客户信息收集整理,通过linkedin、Facebook、地图等社媒网站收集国外客户信息;高思蕊、胡方冉等学生进行跨境电商独立站的搭建与运营,充分展现了课堂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

   通过此项专题任务训练,国贸、报关专业学生学习了跨境电商独立站的搭建,了解和掌握了网站后台管理、电商平台搭建、产品上传及管理、流量获取与商务分析等实践操作业务流程,进一步实现了理论知识同实践的结合。训练营后续将发布供应链搭建与管理任务、阿里国际站运营任务、行业网站信息发布任务等,吸引有能力、感兴趣的同学积极揭榜,按企业要求完成任务。这种任务放榜方式大大地提高了学生参与任务的积极性,锻炼了外贸实务能力,提高了自身业务素质。(郭华)

联系电话:0531-86526923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